close

  長江商報消息 日前,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在採訪中表示,“作為民營企業,我希望文件越少越好,或者說文件要多,多的都是更進一步開放的文件,不希望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就怕這個”。
  無論是在產品技術上的創新,或是用戶體驗上的提升,民企與民企之間是可以競爭的。而“怕文件”卻是絕對的,因為在這個市場上,一紙文件可以“救市”,可以創造一個行業的輝煌,也可以叫停一個項目甚至一個領域;如果企業在某一領域耗費巨大成本作出戰略佈局,而被一紙文件陡然叫停,或是今天允許明天叫停、今天不准明天放行……除了“自認倒霉”地接受,別無他途。
  在經濟的急速發展中,市場在不斷地壯大,但很多邊界和規則是模糊的。這些規則產生的過程等同於一個“暗箱”,民眾和民企都無法通過一個明確的透明的渠道得知規則制定的進程或參與其中,於是無法就此作出預判或對其產生影響。而鑒於市場的高速發展和出於各種複雜因素的考量,政府在設定規則的時候也並非沒出現過朝令夕改的情況,這就讓預判更加困難。王健林所說的“希望文件越少越好”,表達的是讓政府與市場回歸本位的良好願望。既已提出“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即應調整回“守門人”與“監督者”的位置,別再讓文件成為捆綁市場的牢籠。
  據《南方都市報》社論  (原標題:別再讓文件成為捆綁市場的牢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auff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