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王雲濤
  廣州市衛生局原副局長邱春雷涉嫌濫用職權罪、受賄罪被逮捕
  ■新快報記者 郭海燕 穗檢宣
  昨日,廣州市檢察院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第一季度已經查處職務犯罪案266人,其中廳局級幹部四人。檢察院打擊行賄力度空前,行賄案數量首次超過受賄案。會上透露,廣州市衛生局原副局長邱春雷被指受賄並違規處理公務,造成惡劣社會影響,以濫用職權罪、受賄罪被追究刑事責任。
  三名局座被逮捕
  昨日,廣州市檢察院召開發佈會介紹今年第一季度查辦職務犯罪情況,並對9起典型案件進行通報。其中有三名局級幹部涉案,分別是廣州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徐寰宇,廣州燃料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程樵佳,廣州市衛生局原副局長邱春雷,現今三人已經先後被逮捕,案情均與受賄有關。
  備受矚目的邱春雷一案,市檢察院指出其涉嫌在任職期間收受賄賂並違反規定處理公務,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廣州市檢察院於2014年1月9日以涉嫌濫用職權罪、受賄罪對其立案偵查,於1月23日將其逮捕。此案紀委在今年1月20日曾對外宣佈邱春雷涉嫌嚴重違紀,並未透露其他信息。此案尚待進一步偵查。
  第一季度共查處266人
  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王學東介紹,今年一季度的案件和去年同期相比,權錢交易現象仍然突出。
  數據顯示,反貪部門查辦貪污賄賂案198件218人,人數同比漲三成。其中賄賂案占比達八成,商業賄賂占四成。縣處級以上幹部25人,包括廳局級4件4人。100萬元以上特大案件31件,同比上升近一倍。
  據反瀆職部門數據,第一季度全市立案查辦瀆職侵權犯罪案件42件48人,人數同比上升140%。其中,縣處級以上幹部8人,重、特大案件15件17人,同比均上升近三倍。
  算下來,第一季度查處的職務犯罪人員共計266人,縣處級以上共33人。其中,發生在司法和行政執法機關共有32人。
  行賄案首超受賄案
  王學東分析,第一季度的查處情況可以看出,瀆職與受賄犯罪行為相交織的現象突出,犯罪嫌疑人一方面非法收受他人賄賂,另一方面又濫權亂為或失職不為,致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這類案件占反瀆職侵權部門立案總件數的七成。
  為了從源頭上減少職務犯罪,今年第一季度加大打擊行賄犯罪力度。據反貪部門透露,現共查辦行賄犯罪人員89人,同比上升102%,查辦的行賄和單位行賄犯罪案件首次超過了受賄案件總數。
  【案情鏈接】
  ●局級
  1.徐寰宇,廣州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原總經理(正局級),涉嫌利用職務便利,收受賄賂,於2014年1月21日被逮捕。
  2.程樵佳,廣州燃料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副局級),涉嫌利用職務便利,收受賄賂,於2014年3月21日被逮捕。
  3.邱春雷,廣州市衛生局原副局長(副局級),涉嫌在任職期間收受賄賂並違反規定處理公務,於2014年1月23日被逮捕。
  ●處級
  1.黃少輝,中央儲備糧揭陽直屬庫原主任(正處級),涉嫌利用職務便利收受賄賂,於2014年1月17日被逮捕。
  2.孫開天,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餐飲服務監管分局原調研員(正處級),涉嫌利用職務便利,收受賄賂。2014年1月24日被逮捕。
  3.黃理川,廣州市公安局越秀區分局光塔街派出所原所長(副處級),涉嫌在任職期間收受賄賂並不認真履行工作職責,致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其案發與建業大廈火災有關。於2014年1月25日以涉嫌玩忽職守、受賄被逮捕。該案件已偵查終結並移送審查起訴。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auff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