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重慶4月14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重慶中小學生今天很高興,因為重慶有了校服地方標準,吸濕透氣,加入反光標識,還美觀。這讓全國中小學生很羡慕,有同學說,你看,重慶的校服,都可直接去拍偶像劇了!
  在偶像劇里,在韓劇里,校服總是很漂亮,我們也不希望自己的校服很“土”,我們也希望,這校服又安全、質量又好、又致青春。但是,從去年的“毒”到今年的“醜”,校服的安全性、美觀性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關註。小小的校服,牽動著億萬家長的神經。
  來自重慶市教委數據,重慶現有6507所中小學校,以每個學生校服年均開支50元計算,年需求量近2億元。但重慶市中小學校服質量參差不齊,存在較多問題,如外觀質量、色牢度、PH值、排汗透濕性等。
  小學生:冬季可透氣,夏季可保暖了。這玩意太容易開了,然後它這玩意有的時候一邊長一邊短。
  冬季可透氣,夏季可保暖了,這個吐槽吐的厲害,另外,還有不少學生家長還感慨說從自己當學生的時候,到自己的孩子上小學的時候,這個校服的款式感覺幾十年都沒有什麼變化。
  家長:我覺得校服就是運動服,在我的印象中間,不是特別好看,男男女女都是一樣的,而且一般家裡為了能夠讓多穿幾年,買的都特別大,就是也不太好看。而且那個質量我覺得也很一般,最開始我都不記得有什麼牌子,後來逐漸逐漸的會有一些名牌了,但是有好多還都是我覺得是假的,也不是真牌子的,也就是質量不怎麼樣。
  家長:校服原來我的印象中是為了讓大家減少不必要的攀比,但事實上很多包括青春期發育的姑娘女孩,還有一些男孩子們其實這個性別特征都被抹平了,因為我們的校服。
  其實晚高峰之前也做過關於校服的新聞調查,就有網友說難道校服生產企業就只能夠做"毫無個性的"校服嗎?其實也不是這樣。比如說在青島一家校服生產企業的人家有一個展示廳,裡面就有特別漂亮的制服式校服,但是這些校服就只能在展覽廳里放著,人家穿不到這個身上來,而且這家企業還幫著人家日韓的學校生產校服。不過,工作人員介紹說,這樣的校服挺難推廣的,歸根結底還是價格因素。
  工作人員:青島市中標價單,運動裝是75塊錢一套。但是小制服在咱這邊的中標價位,小學的是310、中學的是340。作為學生裝來講,這個價位已經是很便宜的了。但是作為家長接受能力來講,還是覺得稍微有一點貴了。
  在這樣一個背景下,重慶市誕生了中小學校服的地方標準就顯得格外的引人註目。參與新標準起草的重慶纖維檢驗局總工程師何勇介紹:
  何勇:增加了幾個內容,一個是反光標識的標誌的內容,就是說一定要有一個反光帶,但這個內容初期不是市裡標定的,後來是在標準審定過程當中專家決定的。第二重慶高溫高濕,實際上就是考慮到它面料的透氣性,第三就是與我們普通的兒童服裝相比,我們產品的接縫強力做了一些要求,就是鋒刃的牢度,包括面料的拼的這塊,擔心孩子們在運動過程當中會造成衣服的破裂這一類的問題。
  今年3月,首個全國中小學學生裝(校服)研究中心 也在北京服裝學院掛牌成立。教育部教育裝備研究與發展中心將和北京服裝學院在研究中心平臺,聯合研製我國首個強制性中小學學生裝安全標準,標準涉及學生裝面料、輔料、工藝等方面,預計標準年末出台。寬慰全國中小學生的是,北京服裝學院教授袁仄告訴大家,外觀,將是未來校服的重要指標。
  袁仄:我們的標準不能僅僅關註在什麼透氣性、舒適性或者功能性這些方面,還要從它的外觀美觀來看。就要非常鮮明的有性別的差異。男生的和女生的服裝就應該有差異,是一個比較正確的對校服的一種標準的認知。  (原標題:重慶校服新標準:吸濕透氣美觀 加入反光標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auff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