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APEC最後一次高官會達成多項共識 商務部官員稱亞太自貿區應建“亞太交規”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肖中仁):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最後一次高官會11月6日在北京舉行,開啟了本年度APEC領導人會議周。據中國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透露,會議達成了多項共識。他還強調,亞太自貿區的建設應建立“亞太交規”,破除“意大利面碗”效應。
  在APEC最後一次高官會即將結束之際,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目前,亞太地區各種貿易協定達50多個,需要儘快啟動亞太自貿區戰略性研究,制定亞太“交規”,從而破除困擾亞太地區經濟發展的“意大利面碗”效應。
  “自貿區多了,規則多了,就有一種碎片化效果,像意大利面,一碗糊塗,確實是制度上的障礙。如果我們要通過更大範圍的努力,整合自貿區的原產地規則,比如紅綠燈等交規,讓大家都遵循同一套規則,有一個世界交規或亞太交規,這樣開展商務活動就非常容易。”
  據張少剛介紹,當天舉行的最後一次高官會就亞太自貿區建設等領域達成了多項共識。比如,尋求自貿區建設成果利益最大化,應從信息共享、案例研究、實現路徑、能力建設四個方面展開,不過,自貿區建設的具體時間表仍未確定。
  “目前我們的共識是儘快完成這項研究,因為我剛纔一直在強調說,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並不意味著馬上就要談判,因為還有很多前期的工作需要大家充分醞釀,集思廣益達成共識,在這個基礎上才考慮下一步行動。”
  針對媒體熱炒的中美爭奪亞太地區貿易主導權,中方試圖用亞太自貿區對抗美國主張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的言論,張少剛用最新的案例進行了回應:“中國和美國好像是在亞太自貿區上(有衝突),其實完全是一種誤解,我告訴你一個事實,在亞太自貿區問題上,我們成立了亞太自貿區主席之友的組織,專門來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在今年建立的,這個主席之友有雙主席,一個是中國,另一個是美國。你說這怎麼是對抗呢。”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張建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指出,中國對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的態度已經發生了轉變,未來亞太自貿區一定是高包容性的。
  “一些專家和媒體對TPP都持敵對的態度,說是陰謀論,規制中國;有的專家很悲哀,他們說只能等待,也有的專家建議能不能攪和,讓他們談不成;也有的專家提議要抗衡,用中日韓自貿區來對抗。對中方來講,我們經過深入研究論證,我們認為應該包容TPP,客觀來看待TPP,我們的外交部和商務部在去年5月份都曾公開表態稱TPP、RCEP、10+3和10+6等都是推進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中重要途徑和軌道,中國要積極跟蹤和研究和探討未來加入TPP的可行性,我覺得這些都是比較客觀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auff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