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青 溫雅雲
   “化整為零”公款報銷仍有招陳泉/漫畫
  常言道:“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節假日是“四風”問題易發多發的節點之一。今年“五一”前夕,全國至少有24個省份紀委下發了強化節日期間執紀監督工作的通知,其中不少地方還開通了監督舉報快線。而中央紀委早在4月初就對糾“四風”作出部署,不僅在網站開通監督直通車,邀請網友曬一曬身邊披著隱身衣的“四風”問題,同時派出7位中央紀委副書記赴全國7地調研,防止“四風”反彈。
  專家認為,節假日是“穿馬甲”式腐敗的高發期,在各個節假日來臨之前提前部署反腐敗行動,可以有效預防和遏制此類腐敗問題。
  “四風”隱身衣
  及時發現“變種”的腐敗形式
  2012年12月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公車私用、公款送禮等不正之風得到了有效遏制。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隨著監督力度的加大,不正之風“由明轉暗”,披上了一層“隱身衣”。為此,今年4月初,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每月“題”欄目中,邀請網友揭露那些改頭換面的腐敗手段。據統計,近一個月來,該欄目中網友的留言就有500餘條——
  “聽說黨政機關把公款吃喝都轉移到農家樂了。”
  “領導的孩子結婚,上級不是不讓大操大辦嗎?有的就今天請兩桌,明天請兩桌。”
  “不讓用公車了,自己搞個私家車,可是費用卻不用自己出。”
  “通過電子商務和快遞業務來給領導幹部送禮(送電子商務卡),送禮者與收禮者都不需要見面,一條短信、一個微信,就產生和完成了錢權的交易。”
  “現在收受賄賂都不用現金了,通過透露股票交易內幕實現變相賄賂,這種方式更加隱蔽不容易被髮現,說好聽一點是炒股賺的,其實就是變相賄賂。”
  “查幹部辦公用房時,在辦公室門上寫一個‘小型會議室’,自己的辦公室就成了單位的會議室。”
  ……
  網友的留言,揭開了“四風”問題的種種隱身衣。筆者梳理髮現,網友曝光的“四風”問題隱身衣,主要集中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車私用、變相送禮、權力尋租等方面——
  公款吃喝:從大酒店轉入私人會所;在內部食堂設高級包間;用低檔酒瓶裝高檔酒。
  公款旅游:以學習考察、調研為名。公車私用:私家車費用由公家報銷;公款購買的新車掛靠在司機名下;低價拍賣公車。
  變相送禮:電子禮品卡、微信紅包等成為“送禮神器”;送假字畫再高價拍回。
  違規報銷:搞空殼企業報銷隱蔽支出;從下屬單位走賬;巧立名目發福利。
  權力尋租:退休後尋租;改製成私企;讓私企給身邊人好處;讓親朋頂包拿項目。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有關人員介紹,在“五一”前推出“每月“題”欄目,目的是暢通群眾監督渠道,和網友就“四風”隱蔽形式進行互動,對試圖違規違紀的人員進行警示,給那些自以為是的人“猛擊一掌”——小聰明犯不得!
  受訪專家認為,開通網絡監督舉報平臺在於為公眾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渠道來舉報“四風”問題,是提高公眾參與程度的有效方式,反映了紀檢監察部門對“四風”問題的“零容忍”態度,以及依靠人民群眾的力量堅決懲治“四風”問題的反腐敗決心。
  “當前反腐敗的趨勢就是鼓勵民眾參與。反腐敗需要跟上腐敗的節奏,僅靠自身的力量,紀檢監察機關很難及時發現‘變種’的腐敗形式。”4月30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在接受採訪時說,“要提高反腐敗工作的成效,不能關起門來反腐,把老百姓晾在一邊,而要不斷創造條件讓老百姓參與。只有充分實現公眾的表達權、監督權,大家對反腐工作的信任度和滿意度才會提高,反腐成效才能提高。”
  “四風”隱身衣
  警惕“穿馬甲”式腐敗
  “這一現象反映了領導幹部作風問題的頑固性、反覆性,就像病毒產生‘變種’一樣,反腐敗的方式在變,腐敗的形式也在跟著變,此時反腐就需拿出新‘藥方’來。”杜治洲認為,“四風”問題隱身衣,就是腐敗手段隱蔽化、腐敗形式多樣化的表現。一些腐敗官員甚至努力使腐敗“合法化”,讓腐敗行為與人情來往、正常公務活動混合在一起,造成一種“察覺難、查處更難”的狀態。
  “幾乎所有的腐敗都試圖給自己一個合理化的外衣。”復旦大學國務學院廉政與反腐敗研究中心主任李輝表示,“穿馬甲”的腐敗問題由來已久,並不是新現象。“比如,舉辦各種評比、摸獎活動,實際上是給領導幹部發福利;對本轄區內進行檢查、視察,對其他地方進行考察和調研等,實際上是用公款游山玩水。”
  李輝認為,出現“穿馬甲”腐敗的根本原因有兩個:一是對於合理化的公務支出缺乏法律法規的保障和規定,公款消費管理的精細化程度不夠,其中存在許多不合理和可以鑽空子的空間;二是公務支出的透明程度太低,領導幹部對公款的支配即便知道是違反規定甚至是違紀違法的,但是由於不公開透明,心理上也會無所忌憚。
  在杜治洲看來,懲治和預防腐敗,作風是表、思想是里、制度是根。作風問題實際上反映的是思想問題和制度問題。“老百姓不能使用公車,但是領導幹部可以隨意調動公共資源,這就是特權思想在作怪。”
  “在目前中央加大力度打擊‘四風’問題的環境下,可能腐敗穿的‘馬甲’會更隱蔽一些。因此,辨別和區分合理的公務活動與變相的腐敗行為,劃清二者的界限非常重要。”李輝說,一方面要加大監督檢查的力度,利用網絡揭發和暴露各種隱身衣;另一方面,政府公務支出要公開、透明。
  “四風”隱身衣
  需要強化節日監督
  中央紀委副書記李玉賦日前表示,改進作風要一個環節一個環節抓、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不是喊喊口號就過去了。他認為,“五一”是一個重要節點,“四風”問題可能會有所抬頭,並以更隱蔽的形式出現,比如變相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以及鋪張浪費現象等。
  為避免“五一”期間“四風”問題反彈,早在4月初,中央紀委就“五一”前後糾“四風”作出部署,要求採取加強宣傳教育、暢通監督渠道、嚴查違紀問題、狠抓通報曝光等措施。同時,7位中央紀委駐會副書記於4月18日至25日,分別帶隊到遼寧、河南、天津、浙江、貴州、廣東、甘肅進行調研,對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正“四風”工作進行指導。
  在中央紀委的帶動下,“五一”期間,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紛紛採取實際行動,嚴查頂風違紀行為。北京、陝西、福建等地開展了明察暗訪工作,嚴查公款吃喝、公車私用、領導幹部出入私人會所等“節日病”。貴州明確提出堅決查處各種走地下、搞變通、玩規避的隱形“四風”問題。四川提出禁止收受微信紅包、電子預付卡等。江西稱,要念好作風建設的“緊箍咒”,緊盯重要節點,強化節日監督,揭開“四風”隱身衣。河北稱,特別註意公款購買和收受電子禮品卡等行為。
  截至目前,至少有24個省份紀委已經分別以下發通知或出台規定的方式,對可能會抬頭的“四風”問題進行嚴控。不少省份紀委監察局向下級黨委及紀委下發通知後,地市也各自對應出台規定,以強化、細化省一級的紀委通知。
  “在重要的時間節點,比如重要的節假日等腐敗問題集中發生的時間段,提個醒、打個預防針,這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預警和敲警鐘的作用。”杜治洲說。
  李輝表示,節點防腐是針對腐敗形式合理配置反腐敗資源的一種手段。“紀檢監察機關從長期的反腐敗經驗中發現,節假日是‘穿馬甲’腐敗的高發期,因此在各節假日來臨之前提前部署反腐敗行動,可以有效預防和遏制此類腐敗問題,這就像在汛期之前要做好防澇措施一樣。”
  紀檢監察機關的明察暗訪,使“四風”問題在“五一”期間有所收斂,但是仍有頂風違紀行為撞在了“槍口”上——5月1日上午,重慶市萬盛區水利局的一輛公務用車就被逮了個正著。駕駛員徐某本打算駕車到南平鎮接親戚去萬盛經濟技術開發區,沒想到剛出高速就遇到了督查組。
  在嚴查頂風違紀行為的同時,紀檢監察機關加大了通報曝光力度。據統計,整個4月份,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共719件,800多名黨員幹部受到處分。
  “四風”隱身衣
  關鍵要把權力曬出來
  “當前,一些地方官員仍然沿襲著過去的慣性思維,比如官員有特權、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舊思想。”杜治洲表示,“他們以為中央抓‘四風’可能是一陣風,事實上這不是一陣風。所以,通過教育培訓提升地方官員的廉政領導能力,也是清除‘四風’問題隱身衣一個非常關鍵的環節。”
  對怎樣根治腐敗,尤其是“節日病”,受訪專家認為,治本之策在於對公共權力的有效限制。
  “腐敗的本質就是對公共權力的濫用,要從根本上遏制腐敗,就要把權力曬出來,接受公眾的監督,僅靠查處腐敗案件無法從源頭上減少腐敗的發生。”李輝說。
  杜治洲認為,反腐敗,查辦貪官是治標,關鍵在於通過強化制度機制建設,從根本上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條件。同時,必須不斷提升反腐敗機構的專業化和職業化水平。“目前懲治腐敗的力度不斷加大,查處腐敗案件的數量越來越多,反腐敗的效率也應當得到重視。如何提高反腐敗機構的專業化水平、職業化水平很重要。我們在調研時瞭解到,現在有些地方的辦案人員由於缺乏國土、金融、財務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導致一些隱形腐敗不容易發現,很難快速、高效地查處腐敗問題。”
  杜治洲同時指出,與中央大刀闊斧地治理腐敗問題相比,地方反腐的創新則稍顯遜色。“現在地方就是跟著中央的腳步在走,中央出台什麼政策、建立什麼機構,地方也相應來做。實際上,地方的創新也是有空間的,有些工作很難在中央形成統一,而各地實際情況不一,每個地方可以有每個地方的特色。比如,有些地方廉政風險防控做得比較好,就可以在這個方面多做努力;有些地方信息化水平比較高,可以在工作中突出網絡信息的功能和作用,在這一方面進行創新。”
  李輝說,“我國反腐敗已經取得了很大成效,而且這些成績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依然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首先,如何在反‘四風’問題上形成長效機制,有效解決‘四風’問題的反彈問題;其次,如何在與廣大人民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重點領域防治腐敗,比如教育、公共工程、食品安全、環境污染、看病就醫等;第三,如何提供更廣泛更暢通的渠道提升反腐敗的公眾參與。反腐敗並不僅僅是國家的事,只有當整個社會有抵制腐敗的能力和願望時,腐敗才有希望被遏制住。”  (原標題:剝開“四風”隱身衣拆穿腐敗“變形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auff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