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廠外直接排放含鉻廢水
  □記者郭長秀通訊員趙波小平
  本報訊 武陟縣三陽鄉小麻村喬某私自開設小作坊,把重金屬鉻超標近兩倍的廢水不做任何處理直接排至廠外地溝內,給當地的地下水造成了嚴重污染。
  昨日,記者從武陟縣警方瞭解到,喬某因涉嫌重大環境污染事故罪,被依法逮捕。據悉,喬某案系焦作市首例因涉嫌環境污染事故罪被抓的刑事案件。
  昨日上午,武陟縣公安局三陽派出所所長原秉政告訴記者,今年6月中旬,接群眾舉報稱,三陽鄉小麻村喬某私自開設小作坊,進行皮毛加工,並將廢水直接排至廠外地溝內。接到舉報後,該縣公安局聯合環保部門迅速對該情況展開調查,經查確認廢水中含有重金屬鉻。
  “為防止污染繼續擴大,危害村民生命安全,7月1日,武陟縣公安局、縣環保局聯合執法,對該縣三陽鄉小麻村喬某的小作坊進行查處。”武陟縣公安局三陽派出所所長原秉政說,當民警到達現場時,看到在兩畝左右的小作坊內三四名工人正對成型的羊皮進行加工。院內簡易棚下,一個直徑兩米的轉鼓正高速運轉。隨著轉鼓運轉,所產生的污濁刺鼻的、不經任何處理的廢水就通過排水溝直接排往廠外的地溝內。民警立即對現場進行控制,並將該廠法人喬某刑事拘留。經訊問,今年6月中旬,喬某將輪鼓從有污水處理設施的明生皮業有限公司、伊蘭實業有限公司轉移至自己“三無”的家庭作坊內進行皮毛加工,並將產生的廢水不經任何處理排入廠外地溝內。
  當地環保部門對地溝內污水的檢測報告顯示,鉻含量為2.73mg/L,而正常含量應不高於1.5mg/
  L。
  9月3日上午,武陟縣環保局監測站站長王抗修告訴記者,隨著污水的直接排放,鉻進入地下水,並長期存在,無法消解,通過飲用進入人體後,會引起神經系統病變,嚴重者將成為植物人,甚至死亡。
  ︻鏈接︼
  鉻對人體的毒害作用
  鉻是國際抗癌研究中心和美國毒理學組織公佈的致癌物,具有明顯的致癌作用。
  鉻對皮膚的損傷:鉻性皮膚潰瘍,俗稱鉻瘡。鉻化合物並不損傷完整皮膚,但當皮膚擦傷而接觸鉻化合物時即可發生傷害作用。
  鉻對呼吸道的損傷:鉻化合物對呼吸道的損害主要表現為鼻中隔潰瘍、穿孔及呼吸系統癌症。鼻中隔潰瘍、穿孔發病率取決於接觸程度,接觸機會愈多發病愈高。
  鉻對眼的損傷:鉻化合物對眼的損害主要表現為眼皮及角膜接觸鉻化合物可引起刺激及潰瘍,癥狀為眼球結膜充血,有異物感,流淚刺痛,並導致視力減退,嚴重時角膜上皮剝落。
  鉻對胃腸道的損傷:食入六價鉻化合物可引起口腔黏膜增厚,反胃嘔吐,劇烈腹痛,肝腫大,並伴有頭痛、頭暈等癥狀。
  重大環境污染事故罪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條違反國家規定,向土地、水體、大氣排放、傾倒或者處置有放射性的廢物、含傳染病病原體的廢物、有毒物質或者其他危險廢物,造成重大環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或者人身傷亡的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後果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原標題:武陟一作坊業主因污染環境被逮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auff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